主页 > 花花繁殖 > 正文
导航

大岩桐的水插繁殖方法100%能成活

观看 人 | 发布:2020-05-22 18:02

  大岩桐植株小巧玲珑,叶茂翠绿,花朵姹紫嫣红,园艺品种繁多,每年春秋两次开花,是节日点缀和装饰室内的理想盆花。那么=想养大岩桐要怎么种呢?虽然大岩桐可用播种、扦插、分割切茎及组培法繁殖,但在家庭条件下,水插繁殖是最简单且100%能成活的极佳方法。那么大岩桐怎么进行水插繁殖呢?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大岩桐的水插繁殖方法吧。

  采穗 :块茎栽植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即可生出数个嫩芽,当长至2~3对叶片时留1~2个茎枝开花,其余嫩茎可掰下,去除下部一对叶片,不必剪截,直接作插穗即可。也可截取花谢后的健壮嫩茎,顶梢长5~8厘米,用利剪将茎下部距节部3~5毫米,平剪或略斜剪,去除下叶后作插穗。取植株中下部肥大粗壮而不过分老化的叶片,从叶柄基部小心掰下即可作插穗。

  时期:以5~6月或8~9月扦插较为适宜,如果是在温室内或家中,温度较高,全年都可进行。温度在20~28℃均可,25℃生根较好,若温度偏低会延长生根时间。

  容器:可采用任何不漏水的无毒无味的塑料饮料瓶或饮料杯、玻璃杯、小型罐头瓶等容器均可。水插前将容器洗净,若是耐高温容器最好用开水烫洗一下。

  水插:取静置1~2天的普通自来水注入容器,将插穗插入水中,叶片露出容器之外,叶柄和下部茎节浸入水中约1.5~2厘米。如果插穗较少,容器过深且较大,应取一泡沫薄板,挖出小洞,将插穗下部插入,再将其浮于水面。水插后要将容器放于阳光不强烈的地方,每隔2~3天换一次清水,如果发现水质没有变化也可适当延长换水时间。一般10~15天左右即可生出白色不定根,20天以后可逐渐产生愈伤组织并生出扁球状块茎。

  当插穗生出不定根后有两种栽植方法可供选择:

  1.生根移栽法当插穗生出5~6条不定根后移栽至10厘米花盆中,置于半阴条件下,保持土壤湿润及一定的空气湿度,不久叶片下部即会生出扁球状块茎,进而原叶片萎蔫,并于球茎顶端生出新芽,经过细心管理,5个月后即可开花。

  2.生球移栽法 插穗生出不定根后继续水插,直至生出直径约1厘米的扁球状块茎后再移栽至花盆中。

  但要注意:

  一是长球期间阳光不可过强,否则块茎会变成绿色并逐渐开裂,影响生长开花。一般放于半阴处,也可在容器外包一张牛皮纸或黑纸遮光;

  二是栽植不可过晚,否则易造成营养不良,影响发棵和开花,如果当叶片发生萎蔫时仍未栽植,则会导致块茎窒息腐烂。

  以上就是大岩桐的水插繁殖方法介绍了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试试。

关键字: 大岩桐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

大岩桐这种花卉的花期很长,色彩鲜艳,一般分为单瓣花和多瓣花,是...
大岩桐开花后的老枝条没有花苞了也没有花芽了,枝条老化,长势弱,...
大岩桐花是一种花苞很大花瓣也很大的一种花,一般分为单瓣花和多瓣...

热门文章

大岩桐植株小巧玲珑,叶茂翠绿,花朵姹紫嫣红,园艺品种繁多,每年...
芦荟是一种很好养的植物,繁殖起来也非常简单。芦荟一般都是采用幼...
金钱树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室内观叶植物,性喜暖热略干、半阴及年均温...
天竺葵原产非洲南部,适应性强,花色鲜艳,花期长,适用于室内摆放...
雏菊原产于欧洲,原种被视为丛生的杂草,早春开花,花朵娇小玲珑,...
玛格丽特花开花鲜艳、色彩丰富,是一种很好养十分容易爆盆的花卉,...
蝴蝶兰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洋兰,深得众多花友的喜爱,相信很多朋友的...
白掌作为新一代的室内盆栽花卉,世界各地都有广泛栽培,白掌开花时...
Copyright © 2002-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:闽ICP备09003981号-2